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29日, 04:34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2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4年 6月 16日, 07:58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17日, 20:16
手頭現金:
2,094.90

文章: 540
髂脛束摩擦症候群 一騎車一跑步 膝蓋就痛

常常跑步跑到一半,或是騎單車騎到一半時,發現膝蓋外側疼痛,如果繼續跑下去或繼續騎下去,卻發現膝蓋痛到不行。這種情形有可能是「髂脛束摩擦症候群」。

此症常發生在長跑選手、騎長程的單車騎士身上,尤其是下樓梯或下坡時,症狀會特別明顯,要如何放鬆及減緩疼痛症狀呢?以下介紹兩種簡單好用的方法:

◎牽拉運動:採站姿,痛側(即圖右腳)的髖關節做往後伸與往內收,將身體向好邊的外前方移動(圖1)。

◎肌內效貼布貼紮:

●降低疼痛貼法:下肢擺在正中伸直的位置,貼布中點固定於膝關節外上方的肌腱處,兩側貼布以自然拉力往前後側貼上(圖2)。
●放鬆髂脛束貼法:下肢伸直往後及內收至最大角度,貼布起點固定於膝關節外側肌腱處下方,沿大腿外側往上貼至髖關節外側(圖3)。
●筋膜復位貼法:下肢擺在正中伸直的位置、貼布起點固定於膝關節外上方的肌腱處,沿大腿外側蛇行往上貼至髖關節外側(圖4、圖5)。

(作者為高雄市新高醫院成人復健中心物理治療師)

自由時報2014-06-14 文/吳瑞濱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787540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4年 9月 11日, 19:01 
離線

註冊時間: 2013年 1月 4日, 23:54
手頭現金:
1,643.65

文章: 298
步族群 50%曾患「跑者膝」



近年路跑活動花招百出,從彩色路跑、太白粉路跑、殭屍路跑到日前的嘉明湖路跑等,讓路跑成為國民運動。但沒做好事前訓練或防護,一不小心,運動傷害就會找上門,專家發現,每兩個練跑民眾,就有一人曾有過「髂脛束摩擦症候群」。

髂脛束過度摩擦
導致發炎疼痛

髂脛束摩擦症候群,也就是俗稱的「跑者膝」。中華健康生活運動保健協會理事長詹仲凡說,跑者膝主要症狀是大腿外側、膝蓋外側疼痛,究其原因,多與熱身不足、大腿內外肌力不平衡或運動過度有關。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瀛洲說,髂脛束從髖骨延伸到小腿,由肌腱和肌肉共同組成,若因劇烈運動不斷摩擦,就會發炎疼痛,導致髂脛束摩擦症候群,因為容易發生在跑者身上,又稱跑者膝。

嘉義長庚復健科主治醫師許宏志說,跑者膝患者除了膝蓋外側疼痛、紅腫,嚴重者甚至無法走路;牛仔褲後側口袋位置的臀部肌肉,及大腿外側肌肉太緊,也會使髂脛束過度緊繃,容易摩擦,產生疼痛、發炎。

天涼又暖身不足
肌腱脆弱易傷

跑者膝發作前,其實有跡可循。許宏志說,臀部、大腿外側肌肉持續痠痛,便是跑者膝的前兆。

一旦有跑者膝前兆,就應在運動後冰敷,搭配伸展臀部、腿部的和緩運動,減少運動量。

詹仲凡表示,引起跑者膝原因,包括暖身不足、運動過於激烈、肌力訓練不足等。天冷是跑者膝的好發季節,因為人體肌肉、肌腱血液循環在冬天本來就比較差,再加上天冷使血管容易收縮,氧氣、營養供應不易,肌纖維、膠原纖維比較沒有彈性。在肌肉、肌腱比較脆弱的情況下,若沒有做好熱身與保暖,非常容易導致肌肉發炎或受傷。

大腿肌力不平衡
增加磨損機率

平衡感不佳的跑者也是跑者膝高危險群,詹仲凡說,大腿內外側肌力不平衡,也增加跑者膝風險。

跑步多訓練外側肌肉,長久下來,若沒有進行其他肌力訓練,導致大腿內側肌力較弱,外側較強,也會增加髂脛束磨損。

林瀛洲說,跑者膝的診斷不難,透過X光、超音波等檢查即可發現,但跑者自我檢測卻不容易,雖然跑者膝患者的疼痛點多會在膝蓋周遭,但韌帶、半月軟骨受傷,或外側韌帶拉傷,也可能會使膝蓋疼痛。

許宏志說,若外側膝蓋疼痛超過一周以上,應就醫檢查。一般而言,跑者膝急性期時,疼痛、紅腫程度較嚴重,可先冰敷三至四天,紓緩發炎症狀,醫師也會開立消炎、抗發炎藥物來治療。

休息就會好?

不痛了 又上路

當心症狀惡化

跑者膝發作急性期,建議減少運動量,多休息。許宏志表示,有些患者休息幾天後,發現症狀減緩,以為運動傷害不藥而癒,但繼續跑步後,跑超過一定距離又再度疼痛。他建議,有跑者膝困擾的跑者,應就醫治療,以免情況惡化。

另外,除了做足運動前熱身、運動後和緩操,適當的肌力訓練也有助於預防跑者膝。詹仲凡建議,可訓練大腿內側肌力,例如在雙腿間放置球後,雙腿向內夾緊;或先側躺,將外側的腳朝耳朵方向抬起,這些都有助於訓練大腿內側肌力。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2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