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3月 29日, 14:21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2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4年 10月 27日, 08:56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17日, 20:16
手頭現金:
2,094.90

文章: 540
國內老人 1/3曾跌倒過


一名婦人多年腰痠背痛,服用止痛藥症狀仍不見好轉,到院X光檢查才發現腰椎早已骨折。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蔡克嵩指出,門診經常可見這類骨鬆骨折患者,建議50歲以上民眾每年至少接受一次腰椎胸椎X光片檢查。

為了有效降低骨鬆骨折風險,台大醫院參考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準則,推出「攔阻骨折」行動,設立「骨折聯絡照護服務」,由骨科、家醫科、復健科等跨科診治及個案管理師協助,明顯提高治療效果。

統計顯示,國內65歲以上長者至少跌倒過一次的比率,高達三分之一,推估國內高齡長者曾跌倒的人數多達40、50萬人。台大家醫科主任詹鼎正指出,如果過去一年間曾跌倒過兩次或兩次以上,就屬於跌倒高危險群,務必小心再次跌倒。

研究發現,與未曾骨折者相較,曾骨折的骨質疏鬆病友,再一次骨折的機率上升二至四倍,主要原因就在於骨鬆患者服藥順從度偏低,大約僅有三至四成規律用藥。

台大醫院今年1月起推出「攔阻骨折」行動,截至7 月底共收案80人,在個案管理師協助下,持續接受骨鬆藥物治療的患者超過九成,獲頒世界骨鬆基金會「攔阻骨折最佳執業認證」金牌獎,台大北護分院也獲銀牌獎。

詹鼎正建議,民眾要減少跌倒,浴室廁所應該保持乾燥、不要潮濕,並使用止滑拖鞋,到戶外活動盡量選擇平坦場所。另外,老年人如果有服用降血壓、降血糖及安眠藥等藥物,容易引起頭暈,服藥後應先坐著休息一段時間;平常也要多走路活動、鍛鍊肌力,維持良好平衡感。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4年 10月 27日, 09:26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3日, 06:00
手頭現金:
2,580.50

文章: 609
老人家骨鬆 2成有壓迫性骨折

隨著社會及醫療的進步,國人平均壽命增加,台灣早已邁入高齡化社會。根據統計,超過20%以上的老人有腰椎或胸椎椎骨變形的問題,其中大多數與骨質疏鬆有關,影響長輩們的健康。

這些椎骨的變形,在醫學上稱為「壓迫性骨折」,大部分都不是重大外傷所造成的,而是因為輕微外傷,如突然站立、跌坐、提重物或用力咳嗽等,這些日常生活中的小受傷,就可能會引起脊椎的壓迫性骨折。
骨質疏鬆症其實是一種身體的正常退化現象,主要是因骨量減少、鈣質流失,導致骨骼產生顯微結構的退化,這些變化會造成骨頭的脆度增加,進而提高了潛在的骨折風險。

當出現脊椎的壓迫性骨折時,病人的背部通常會劇烈疼痛,導致無法挺直腰桿,而且走路困難、坐立難安,睡覺翻身不易,甚至無法下床行走;如果骨折處有神經壓迫,更會引起雙側或單側下肢無力、下肢麻痛、大小便失禁等嚴重併發症。

在臨床上,醫師會根據病人的病史、症狀做初步判斷,再配合X光、磁振造影及骨質密度等檢查,進一步確診。

部分病人初期可使用消炎止痛藥物治療,改善背部疼痛,骨質疏鬆嚴重的病人則須另外使用一些治療骨質疏鬆的藥物,並配合臥床休息、使用背架保護固定等,大約3個月左右,疼痛就可改善。

不過,如果保守治療無效,並已影響生活品質,病人就可考慮接受手術治療,例如:微創經皮椎體成型術,傷口只有0.2公分大小,經由注射針筒穿過皮膚到壓迫性骨折的椎體內,注入低溫骨水泥,增強椎體的強度,可有效緩解因椎體壓迫性骨折所引起的疼痛,進而降低病人因臥床發生的併發症。

值得注意的是,病人若有神經壓迫的症狀,並不適合微創手術,必須以傳統手術處理;同時使用低溫骨水泥雖然比較不會對神經產生傷害,但目前全民健保未給付,病人須自費。

要預防骨質疏鬆症,避免年老時發生壓迫性骨折,年輕時就應多儲存「骨本」,多補充富含鈣質的食物、多曬太陽,並養成規律運動及休息的習慣。

另外要避免吸菸、過量飲酒、咖啡等,以免加重骨質流失。但如果長時間服用特定藥物,如類固醇、甲狀腺素,必須定期追蹤檢查,一旦發現骨質疏鬆,及早治療。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神經外科醫師)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2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