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3月 29日, 12:57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主題 : 足底筋膜炎
文章發表於 : 2015年 8月 19日, 07:57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8日, 15:48
手頭現金:
511.30

文章: 231
足底筋膜是一條結締組織,沿著足部的底下,從腳跟連到腳指。此筋膜有助維持足弓的完整性並具有吸震的功能,此外,也扮演絞盤機制關鍵的角色。

■ 足底筋膜炎不是發炎
(Plantar Fasciitis Is Not Inflammation)

足底筋膜炎以前被認為是「插在腳跟骨附近的筋膜在發炎」。英文字尾巴的「itis」意指是發炎的意思。但是,研究揭曉,原因在於組織因受創而改變引起退化(Degenerative),而非跟發炎有關。

基於目前的了解,更精準的來說「足底筋膜插入端點的附近長期退化的狀況」,而非過度發炎所引起。這可以解釋為什麼消炎藥及注射治療一直不成功,但也可能不僅足底筋膜炎,還有足跟疼痛的原因。

■ 不只是筋膜
(Not Just Fascia)

足底筋膜炎有關的庝痛是位在足跟底下,靠近內側的區域。但我們常常忽視是否是因為與足底筋膜共用插入的端點處的肌肉受傷了!看一下足底的肌肉,你可以看到屈指短肌(flexor digitorum brevis muscle)直接沿著足底筋膜上在運行。在腳後跟內側的部份有外展足拇肌(abductor hallucis muscle),一個十分重要的穩定肌。
目前還不能確定,足底筋膜炎發生的起源處。許多人被診斷出有足底筋膜炎的情況(骨刺、筋膜增厚),但他們卻沒有足跟庝痛的現象。比較客觀公正的說法是,位在筋膜深處的肌肉,由於張力出現問題導致疼痛,而非筋膜本身引起。肌肉在這個情況下所扮演的角色是接下來文章要討論的。

■ 過度使用的受傷
(Overuse Injury? )

足底筋膜炎的發生,最常見的理論就是不斷重覆拉扯足底筋膜,造成小撕裂不斷的發生,最後導致疼痛。而另一個常被引用的說法就是過度內旋(Excessive pronation)(足弓塌陷),因為它會增加足底筋膜運行機制的負荷。

儘管大家經常把錯推給過度內旋,但並沒有太多的證據顯示,足弓運作機制是發生筋膜炎的原因之一。部份的原因在於研究員很難能精確的測量內旋的狀況。這也可能意味著,足弓動作對於筋膜本身產生的拉伸,是不足以導致足底筋膜炎的。

■ 壓縮的作用
(Role of Compression)

動物的研究中表示,單靠反覆的機械性負荷可能不足以導致結締組織退化變性。組織變性(Tissue degeneration)更可能發生在血液供應不良的區域,或是結締組織中血液供應被切斷的區域。

足底筋膜插入端點附近的纖維軟骨(fibrocartilage)是另一個有趣的發現,纖維軟骨插入的端點是比較常發生彎曲及壓縮力的結構。彎曲及壓縮力可能是比拉伸力更大的問題所在。

足跟骨刺(Heel Spurs)一度被認為是筋膜炎的一特徵,但強而有力的新證據表示,足跟骨刺不太可能是足底筋膜炎所造成,他們是因為壓縮,而非筋膜的拉力。

http://www.unclesam.cc/blog/the-real-ca ... fasciitis/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