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29日, 04:17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2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3年 6月 15日, 10:09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17日, 20:16
手頭現金:
2,094.90

文章: 540
糖尿病患 眼底及腎檢查率偏低

糖尿病是十大死因之一,衛生署表示,只有3成患者定期眼底檢查、4成腎功能檢查。醫師說,檢查偏低主因是診所設備不足及未落實轉診。

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醫審及藥材組科長王本仁表示,國內糖尿病患者約130萬人,多數患者都知道半年到1年應到醫院檢查,包括糖化血色素、血脂、腎臟功能檢查、眼底檢查等,但一般而言執行率並不好。

王本仁說,民國101年糖尿病患4項檢查執行率顯示,長期血糖檢查率近9成、血脂檢查率達7成5,腎臟功能檢查率約4成,眼底檢查率3成。健保局呼籲糖尿病患應注意定期前往醫院檢查。

高雄長庚醫院健康檢查科主任、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陳榮福表示,眼底檢查率僅3成是過低了,「從眼睛看全身」,眼底檢查是最基本的,當血糖高時,眼睛病變是立即的。

陳榮福說,糖尿病情控制好壞,眼睛能忠實呈現,患者應定期檢查視網膜。

腎功能檢查也很重要,陳榮福說,從早晨第一泡尿測微蛋白尿,此外,也應檢測肌酸酐廓清率,若肌酸酐廓清率值低又有微蛋白尿,則未來腎臟病機率會高很多。

糖尿病相關檢查都是健保給付,但為何檢查率偏低?陳榮福表示,基層診所設備不足、沒有落實轉診制度都是原因。王本仁也說,部分醫療院所不一定有相關檢驗科別或儀器,但是若醫師開立檢驗單,則民眾應到其他醫院檢查。1020614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3年 6月 15日, 10:21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8日, 15:48
手頭現金:
511.30

文章: 231
糖尿病定期4項檢查 免併發症

糖尿病高居台灣十大死因第五位,不僅難以治癒,更可能造成許多急慢性併發症,如失明、截肢及尿毒。健保局提醒,透過定期回診追蹤檢查,可預防或延緩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或惡化,糖尿病病人切記定期接受血糖(糖化血紅素)、血脂、眼底及腎臟功能(尿液微量白蛋白)等4項檢查。
糖尿病是一項難以治癒的慢性疾病,也是全身血管系統的殺手,可能造成許多急慢性併發症,定期檢查追蹤就顯得格外重要!據健保局統計,101年糖尿病病人約130餘萬人,相關4項檢查執行率都有逐年上升趨勢,又以空腹血脂檢查與100年相比,增加11%為最多。

四項檢查中,長期血糖檢查率近9成,血脂檢查率7成5,腎臟功能檢查率約4成,眼底檢查率僅3成,健保局呼籲,糖尿病患與照護醫師應更加注意眼底、腎功能與血脂肪檢查。

依據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發佈的「第二型糖尿病診療指引」,糖尿病患照護重點包括:每半年測量糖化血色素(HbA1c)一次;每年至少一次血脂肪、尿液微量白蛋白及足部檢查;每兩年至少一次眼底檢查;另外,每次門診都應量血壓,監測心血管健康狀況。

健保局建議,糖尿病患及家屬,可利用健保局官網公開的醫療品質資訊,在首頁進入「健保資訊公開」專區→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疾病類指標,深入了解糖尿病及其相關治療,同時可查詢各院所照護指標,作為就醫參考。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2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