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3月 29日, 12:27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5年 4月 18日, 16:46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17日, 20:16
手頭現金:
2,094.90

文章: 540
對抗蟹足腫 放療有效

data form 自由時報2015-04-18

文/王崇義

夏天腳步近了,許多剖腹產後的年輕媽媽或愛美女性都困擾於身上的蟹足腫而無法穿上美麗的泳衣。
很多人都有這樣惱人的經驗,那就是受傷後,雖然傷口癒合了,但周圍卻漸漸長出暗紅色疤痕,不但越長越大,而且隆起、紅腫,甚至有痛、癢症狀,這就是所謂「蟹足腫」,因傷口的肉芽組織過度增生且分泌細胞激素所致。

傷口會不會形成蟹足腫,主要是因個人體質而異,傷口位置也是重要因素,通常在胸前、肩膀、背部、腹部、關節等皮膚張力較大部位的傷口,較容易導致蟹足腫發生。有形成蟹足腫體質的人,也常在穿完耳洞後於耳垂處形成蟹足腫。

蟹足腫是一種良性組織增生,不會有太大的健康上後果,但造成的困擾也不能說不大。首先,會有長期的癢或疼痛;尤其慢性的癢,使人不自覺去抓,常因而造成皮膚抓傷,傷口的發炎反應又使蟹足腫更加增生,造成惡性循環。其次,蟹足腫好發部位為手、胸前、腹部,對重視美麗的人來說,可能是更嚴重的問題,美麗性感的泳裝可能從此派不上用場了。

防治蟹足腫最好的方式就是預防。當皮膚受傷或手術後,要注意保持傷口清潔,不要造成感染,在傷口處貼上美容膠布或矽膠也有助於減少發生。但對於某些特別體質的人,還是會發生蟹足腫。

一旦出現蟹足腫,仍有許多方法可以治癒,包括:皮下注射類固醇、雷射、冷凍治療、A酸等方法。但這些方法的共同缺點就是復發率偏高,前述幾種方法多半都只有50%-60%有效,且這些方法都需長時間重複施予,有的甚至要長達半年時間。此外,如皮下注射類固醇會有明顯疼痛,每星期都要接受一次疼痛的皮下注射連續好幾個月,對患者來說,不是一個很愉快的經驗。
用放射線治療蟹足腫,需請外科醫師先切除原有的肉芽組織,之後再以放射線照射傷口即可。

放射治療的最大優點就是治療率高,依醫學文獻報告,放射治療可達到80%-90%治療效果;與其他方式相較,放射治療療程只要3-5天、每天5分鐘即可,一星期不到,即可達到80%以上的治癒率。

如果其他治療方法效果不如人意時,可考慮讓放射治療來解決困擾。(作者為振興醫院放射治療科主任)

◎新聞小辭典─放射治療原理

提到放射治療,一般人都會想到癌症。沒錯,癌症是放射治療最主要的適應疾病,但多半人都不知道,它也是治療蟹足腫的利器。
放射治療可以殺死增生中的細胞,不管惡性的癌症或蟹足腫的肉芽組織,都是過度增生的細胞,因此放射治療都可達到治療效果。
一般人想到放射治療,多聯想到那是一種游離輻射,可能造成基因病變、甚至癌症,原則上是對的,但只有被放射線照到的組織才有這樣的作用。

以現在放射治療儀器的精密程度,不難做到讓放射線只分布在皮下0.5-1公分蟹足腫肉芽組織的區域。皮下更深部組織,其放射劑量極為微小,身體其他部位的器官更是完全不需有顧慮。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