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18日, 20:13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3年 5月 29日, 14:52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3日, 05:17
手頭現金:
382.15

文章: 165
照顧銀髮族6大迷思 葡萄糖胺不防骨鬆、銀杏不防失智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俗語說:「父母在生給他吃一粒花生,卡贏他死後拜豬頭」。父母的健康是兒女的福氣,但是在日常照顧父母的觀念中,卻存在許多迷思。

《康健雜誌》針對全台灣年滿20歲的1075位民眾進行「照顧銀髮族迷思大調查」,分析出民眾在照顧父母的健康時有6大迷思。


迷思1:近8成民眾認為老人家走路愈來愈慢是正常的

調查發現,高達78%的民眾誤以為老人家走路愈來愈慢是正常的。但這個一般人最常見的迷思,反而讓老人家平衡感不好、關節疼痛、視力差等,真正讓走路變慢的原因被掩蓋,而忽略應該到醫院就診尋求治療。

迷思2:57%民眾認為跟老人家說話要拉高聲調

當照顧銀髮族時,56.6%民眾以為在老人家耳朵旁尖聲大喊,就能讓耳背現象愈來愈嚴重的老人家聽得清楚,其中男性(54.7%)的認知比女性(45.3%)還差。其實,這樣的做法反而會造成反效果。照顧老人家時聲音可以大聲,但是應該是要用「低沉」、「慢速度」的方式和老人家說話,才能讓長輩聽得清楚。

迷思3:超過半數的民眾認為年紀大了晚上就會睡不好

超過52.2%的民眾誤以為年紀大了,晚上就會睡不好,實際上,是因為生理變化,老人家睡眠時間會發生提早的「相位移前」現象,換句話說,早睡的老人家理論上就會「早起」,可是卻常被認為是「失眠」或「睡不好」。

迷思4:每2個人當中就有1人認為老人家,應該要吃糊糊爛爛的食物,比較好消化

調查中發現,50.1%的民眾認為要讓老人家容易消化,最好將食物處理的糊爛,實際上,常吃糊爛的食物,會因為缺乏色、香、味,而讓食慾減低,反而造成老人家營養不良。

迷思5:有3成民眾不知道吃葡萄糖胺不可以治癒或預防骨質疏鬆

針對廣告上常出現的「保骨靈藥」-維骨力(葡萄糖胺),調查中發現,仍有30.7%的民眾認為葡萄糖胺可以治癒骨鬆,16.4%表示不知道。根據國外的研究,葡萄糖胺不能治療或預防骨質疏鬆,只能幫助某些人的在退化性關節軟骨的修補,有吃跟沒吃的差異有限。

迷思6:只有3分之1的人知道補充銀杏不能預防失智

國外調查顯示,銀杏萃取物只能對已經有失智的患者具有某種程度的治療效果,但是對沒有失智的人,是無法預防,調查中卻發現,民眾認為「銀杏」能預防失智的民眾,高達43.7%,只有32.5%的民眾對於銀杏有正確認知。

▼ 銀杏萃取物只能對已經有失智的患者具有某種程度的治療效果,但是對沒有失智的人,是無法預防。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