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3月 29日, 13:54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3年 9月 16日, 23:44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3日, 06:00
手頭現金:
2,580.50

文章: 609
【information】慈禧太后流鼻血,小小蘿蔔籽搞定!

(圖文/鄒鎮哲 編/用藥安全 食在健康)

相傳清朝末年,慈禧太后操勞政務,體質虛弱。尤其是每當生氣發火時,就會流鼻血。當時的太醫們為慈禧把脈,認為是勞累過度,便給慈禧開了一些滋補的營養品,但是老太后吃了太醫開的東西後,病情不但沒有好轉,反而體質更加虛弱,甚至臥床不起。

這個時候太醫們都慌了,誰也不敢貿然開方子。這時有人想出張榜邀請天下的郎中進醫的方法。最後有一個江湖郎中揭榜進宮,在把完慈禧的脈相後,為慈禧開了三錢的蘿蔔籽,加入適量麵粉用茶水混合均勻後,讓慈禧每日分早中晚各服一次,結果奇跡發生了,慈禧的體虛及流鼻血的症狀消失了,身體也越來越好。

這個故事的真實性需要再探討,但其蘿蔔籽的藥用功效確實如此。有句俗話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這是因為蘿蔔是理氣的佳品,而蘿蔔籽比蘿蔔更具功效,不但可以理氣下氣,還能降逆化痰。慈禧在宮中生活很優越,不該會營養不良而體虛證,而她政務繁忙,長期疲勞,應該是鬱熱症,此時鬱熱無法排除,又進補營養品,造成鬱熱壅滯(堵塞)。這個時候食用蘿蔔籽,剛好起到理氣下火的作用,將慈禧的因積勞怒氣而產生的鬱熱氣血順開!

蘿蔔籽——消食除脹,降氣化痰

有句俗話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這是因為蘿蔔是理氣的佳品,而蘿蔔籽比蘿蔔更具功效,不但可以理氣下氣,還能降氣化痰。

化學成分
含揮發油和脂肪油,揮發油中含α-、β-已烯醛和β-、γ-已烯醇等;脂肪油中含多量芥酸(erucic acid)、亞油酸、亞麻酸及芥酸甘油酯等;尚含萊菔素(raphanin)、萊菔甙。

性味
性平,味辛、甘。

功能主治
消食除脹,降氣化痰。用於飲食停滯、脘腹脹痛、大便秘結、積滯瀉痢、痰壅喘咳。

炮製方法
取原藥材,除去雜質,洗淨,乾燥,用時搗碎。

使用注意
該品辛散耗氣,故氣虛無食積、痰滯者慎用。不宜與人參同用,相克!

參考資料
1.http:// www. 100md .com /html/DirDu /2006/11/01/26/34
/22.htm
2.http:// baike.baidu.com /view/3503170.htm

圖片來源
1. http:// image.baidu.com /i?ct=503316480&z=&tn=baiduimagedetail&ipn=d&word
2. http:// baike.baidu.com /view/1720.htm?fromId=595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