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https://dryahoo.phpbb.kukan.tw/

齒痕舌
https://dryahoo.phpbb.kukan.tw/viewtopic.php?f=69&t=480469
1 頁 (共 1 頁)

發表人:  lou [ 2015年 8月 21日, 18:44 ]
文章主題 :  齒痕舌

注意!齒痕舌到底是怎麼回事?
2015年08月21日 1

齒痕舌,指舌體邊緣見牙齒的痕跡,又名齒印舌,多因舌體胖大而受齒緣壓迫所致,是異常舌形的一種,其對臨床辨證論治有很大的指導意義。它在舌診中容易辨識,並且受外來因素(如食物、藥劑等)的影響較少。中醫認為齒痕舌多由氣虛、脾虛或陽虛所致,由於脾虛不能運化水濕,致舌體胖大,故齒痕舌主脾虛和濕盛。若淡白而濕潤,則屬寒濕壅盛;淡紅而有齒痕,多是脾虛或氣虛。

脾虛,為中醫名詞術語。泛指因脾氣虛損引起的一系列脾臟生理功能失常的病理現象及病證。包括脾氣虛、脾陽虛、中氣下陷、脾不統血等證型。多因飲食失調.勞逸失度,或久病體虛所引起。

氣虛,為中醫名詞術語。是指由於元氣不足引起的一系列病理變化及證候。所謂氣,是人體最基本的物質,由腎中的精氣、脾胃吸收運化水穀之氣和肺吸入的清氣共同結合而成。

研究發現,對照檢查了齒痕舌凸出部、凹陷部以及正常舌邊的組織及細胞形態學表現,認為齒痕舌的主要病理變化有:

⑴皮層變薄。上皮層在正常舌最厚,凹陷部次之,凸出部最薄,這可能與局部營養狀況有關。

⑵粗面內質網的改變。在基底層和棘細胞層,粗面內質網減少、擴張、核醣體丟失,這些表現提示粗面內質網合成蛋白功能障礙,是細胞損害的表現之一。

⑶ 張力絲減少。齒痕舌張力絲減少,棘細胞和基底層的細胞間隙增大,呈稀疏的網孔狀,指狀乳突橋粒減少,說明齒痕舌的細胞連接不良。

⑷細胞組織的水腫。主要是局部缺乏營養致細胞膜通透性增加,水液溢出血管,滲入細胞。另一方面淋巴回流不暢,不能帶走多餘的水分。

⑸彈力纖維缺乏。該纖維的缺乏致對牽拉作用的耐受力降低,故受牙齒的壓迫而成鋸齒狀。

有學者對318例齒痕患者的飲食、生活習慣、症狀等進行了問卷調查,發現喜歡吃鹹的食物者,齒痕舌的發生率較低。

http://www.chinatimes.com/photo-app/201 ... 308-260804

發表人:  min [ 2016年 3月 16日, 09:54 ]
文章主題 :  Re: 齒痕舌

(五)齒痕舌

  【舌象特徵】舌邊緣有牙齒壓迫的痕跡,多伴舌體胖大。

  【臨床意義】主脾虛、水濕內盛證。

  【機理分析】舌邊有齒痕,多因舌體胖大受牙齒擠壓所致。故多與胖大舌同見。舌體不胖大而出現齒痕,是舌質嬌嫩的齒痕舌。舌淡胖大而潤,舌邊有齒痕,多由寒濕壅盛體內,或陽虛水濕內停而致;舌色淡紅,舌邊有齒痕,常見於脾虛、氣虛;若舌紅腫脹滿口,舌邊有齒痕,為濕熱痰濁內蘊。

  此外,有先天性齒痕舌者,多見舌體不大舌淡紅而嫩,邊有輕微齒痕;病變中見之表明病情較輕,常見於小兒及氣血不足患者。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xMjEyMTQxMQ%3D%3D&mid=403361778&idx=1&sn=ed42e38eda2be5cc16711dae54267688&scene=2&srcid=0309nLLPhYjGUtJor1E3irHr&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wechat_redirect

1 頁 (共 1 頁)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https://www.phpb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