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3月 29日, 12:56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21年 8月 8日, 21:55 
離線

註冊時間: 2013年 1月 4日, 23:54
手頭現金:
1,527.50

文章: 288
https://tw.appledaily.com/life/20210803 ... 6UTNWB4EA/

新冠肺炎疫情初期患者無藥可醫,但隨著藥物日益精進,已搶救無數患者生命,其中國內6月引進單株抗體藥物為其中一款主要用藥。台大醫院今天(8/3)舉行「單株抗體藥物治療新冠肺炎患者經驗」視訊記者會。醫師表示,單株抗體藥物於臨床治療患者有一定成效,面對新冠病毒印度Delta變異株威脅,藥界也已著手研發多款新藥物加以對抗。

台大醫院副院長高嘉宏說,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疾病進展具不確定性,依該院統計發現,無症狀感染者約占所有患者20%,有症狀患者中約81%為輕中度患者,當中14%可能發展為嚴重個案,另有5%演變為急重症情形;一般而言,新冠肺炎患者整體死亡率為2.3%,但住院患者死亡率可達21%,而入住加護病房患者於3個月內死亡率則高達50%。

高嘉宏表示,為防止患者病情從輕症演變為急重症,今年6月國內引進單株抗體治療藥物,7月13日起更擴大使用對象,並達到好的成效。台大醫院面對新冠疫情的威脅出版COVID-19專責病房指引,堪稱是治療新冠肺炎的「葵花寶典」。

單株抗體雞尾酒療法是否參考日本居家使用,指揮官陳時中說由於日本疫情嚴峻,因此會嘗試新穎的療法,但國內不會考慮。
台大醫院教學部主任盛望徽指出,治療患者使用的單株抗體藥物,其主要用於治療癌症及自體免疫疾病,若用在新冠肺炎為抑制病毒與細胞接合,減少病毒進入細胞,因此常用於輕症患者,若病程已是敗血症及多重器官衰竭等則使用免疫抑制劑與類固醇。

盛望徽說,就該院6月17日至7月24日使用經驗,共治療16人,年齡為24歲至81歲,65歲以上有7人,包括高血壓、糖尿病、慢性腎臟病、癌症、孕婦等患者,使用藥物後有2人出現發燒6小時及胸悶與喘4小時的副作用,經觀察後症狀多已改善,目前已有13人出院,3人還在住院治療,用藥治療效果顯著。

盛望徽強調,若患者病程進入中後期,病毒量大增,單株抗體藥物不敷使用,抑制效果就會減弱,且隨著新冠病毒變異株流行,單株抗體藥物易效率下降,因此多使用複合性單株抗體藥物治療藥物。

盛望徽說,為對抗新冠病毒,國際默沙東藥廠正在研發抑制新冠病毒核苷酸合成的藥物,作用類似瑞德西韋,另輝瑞藥廠等也正研發專一的蛋白酶抑制劑,該院也針對集中檢疫所的輕症患者,加入相關第二期及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同時加入國內藥廠干擾素、免疫調節抑制劑等藥物研究,期望新藥讓患者接受更好治療。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劉旺達說,臨床發現,許多確診患者常害怕被異樣眼光看待,建議大家不要歧視患者,而要避免疫情擴散,確診者也應不要隱匿接觸史。盛望徽說,如此才能達到零歧視、零感染。

劉旺達表示,去年新冠肺炎初期至今,醫師手上武器完全不一樣,但透過加入瑞德西韋臨床經驗及類固醇等用藥經驗,如今用藥治療患者已相當精準。

盛望徽認為,經疫情初期的支持性療法,現有抗病毒、單株抗體及往後研發專一性的核苷酸及蛋白酶等藥物,應可降低往後新冠病毒流感化對人類造成的衝擊。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