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3月 29日, 12:49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20年 8月 25日, 17:53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3日, 06:00
手頭現金:
2,580.50

文章: 609
什麼階段是孩子的閱讀敏感期?

一般來說,孩子4歲半到5歲半期間,是閱讀敏感期,當然,有部分智力好的孩子會稍稍提前,只要智力正常,一般不會超過6歲。這就需要父母對孩子的情況有一個整體的把握。

當孩子的閱讀敏感期來臨時,一般孩子會有這些表現:

1、對書充滿好奇,凡是有書的地方,比如去到書店或圖書館,會熱心地看個不停,一會翻看這本、一會翻看那本;

2、喜歡聽故事,也會時常編故事給大人聽,想像力豐富;

3、喜歡大聲朗讀,即使大多數時候看不懂,會自編髮音上去。
在兒童的閱讀敏感期,父母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情呢?

1、家庭要有閱讀的氛圍

如果想讓孩子養成閱讀的習慣,爸爸媽媽就是最好的榜樣。同時,家裡也要為孩子提供閱讀的條件,比如:可供選擇的兒童圖書,安靜不被打擾的閱讀區域,都有助於孩子養成閱讀的好習慣。

2、給孩子選擇一本好書

孩子看書時,會下意識地模仿書中的行為和言語,好的書籍,會給孩子帶來正能量,壞的書籍,會給孩子帶來負能量。爸爸媽媽要帶孩子到正規的圖書館和書店看書,以減少孩子跟不好的書籍接觸的機會。

這一階段被稱為孩子的「黃金閱讀期」。如果父母錯過了這一時期,以後想讓孩子養成愛讀書的習慣,難度就變大了。

除此之外,在孩子12歲左右,孩子也會進入一個「白銀閱讀期」,算是一個彌補的機會。如果父母繼續錯過了這次機會,孩子的自我閱讀意識基本定型,只能聽天由命了。

不同年齡階段的孩子,應該讀哪些書呢?

9個月-1歲

色彩鮮艷的大圖案硬紙書,刺激大腦發育,大人通過讓寶寶一邊看,一邊說出事物的名稱,為寶寶說話打好基礎。

1-2歲

大幅圖畫的圖書,最好跟日常生活相關,比如炊具、電器、家具、寵物、玩具等,更利於孩子閱讀和接觸。

2歲-3歲

父母適宜給孩子閱讀一些簡短、有趣的故事,力求用孩子聽得懂的口語表達出來,而不是書面語。

3歲-4歲

給孩子選擇有細節和情節的故事,但注意最好還是以大量圖片為主,圖片能促進孩子的想像力,有助於孩子喜愛上閱讀。

4歲-5歲

推薦有故事情節的連環畫,比如《西遊記》等,有情節有圖案,不僅吸引孩子眼球,還能讓孩子持續閱讀下去。

5歲-6歲

這階段孩子會對科學類的兒童故事比較有興趣,有助於孩子思考,還能促進孩子的動手能力,當孩子有此類需求時要努力配合,否則孩子會由於各種阻力而放棄。

6歲-7歲

幻想類童話一方面能滿足孩子想像力馳騁的需求,孩子還能在有趣和輕鬆中感受愉悅,有助孩子沉浸在閱讀的海洋。

8歲-10歲

可以適當接觸歷史故事了,並且也到了孩子可以自由流暢閱讀的階段,讓孩子養成獨立看書的習慣吧。

10歲-12歲

除非是非健康類書籍,建議家長不要限制孩子的閱讀類型,只要孩子喜歡,大可放開手,開卷有益有助孩子建立廣泛興趣,建立更全面的知識。

各年齡段讓孩子閱讀的大原則是:孩子喜歡看的就不要阻止,但在不同階段父母可以推薦建議的方式,而不是強迫孩子一定要讀哪類型的書。


3、讓孩子複述故事效果好

讓孩子把看過的故事複述出來,培養的是孩子的記憶力、邏輯思維、表達能力、表演能力,一般來說,經常複述故事的孩子,語文水平也較高。當然,不能強制要求孩子這樣做,以免給孩子造成壓力,反而讓孩子厭惡上讀書。



https://kknews.cc/baby/mmelbgz.html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