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3月 29日, 14:04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版面鎖定 這個主題已被鎖定,您不能編輯或回覆這個主題。  [ 3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08年 8月 20日, 09:16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15日, 09:39
手頭現金:
0.00

文章: 16
糖尿病患 腳4度燙傷無知覺 2008/08/07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43歲林先生有糖尿病史,在工廠擔任作業員,5月中不幸被一片熱鐵板砸傷,燙傷左、右手及右腳,他第一時間脫下手套沖冷水,手部僅二度燒燙傷,卻對左腳燙傷毫無知覺,急診才發現左腳四度燒燙傷,嚴重潰爛,經過整型手術修補卻依舊留下「大小腳」的後遺症。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型外科主治醫師陳信翰指出,糖尿病患者容易併發神經病變,尤其是足部失去知覺。林先生去年才檢查出罹患糖尿病,不過根據推測,他罹患糖尿病應該超過5年以上。


林先生在板模工廠擔任作業員,工作時不慎被掉落的高溫鐵板,燙到雙手及左腳,反應靈敏的他趕緊脫下手套,用冷水「降溫」,完全沒有意識到左腳也被燙傷。


送醫急診時,醫生才發現林先生還穿著工作鞋,鞋面都被燙得破爛,脫下鞋子驚見傷口面積15乘以8公分,才大吃一驚「左腳也燙傷!」


林先生是家中的經濟支柱,他急著想重返工作崗位,醫生陳信翰建議他採用高壓氧治療,能加速傷口癒合,但健保沒有補助。經過評估後,決定透過整型手術,利用自己大腿前外側皮瓣,修補潰爛的腳掌。


林先生手術後休養1周即出院,但左腳腫脹仍未消退,現在他鞋子的尺寸左腳比右腳大上近2號。


【2008/08/07 聯合報】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08年 8月 23日, 08:44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30日, 09:11
手頭現金:
0.00

文章: 25
牙籤扎傷手指 糖尿病患險截指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2008.08.23 02:26 am


一名糖尿病患愛打大型電玩,打得太入神了,被「K.O.」後用力一拍,右手食指被剔牙後插著的牙籤扎傷,拖了數周傷口無法癒合,醫師原建議截肢,他嚇得轉院到署立台中醫院,治療1個多月才康復。患者說,一根小牙籤,害他差點丟掉手指,以後不敢亂丟了!

署立台中醫院外科醫師陳明澤說,這名中年男子長期罹患糖尿病,上月初來就診,右手食指傷口潰爛,造成壞死性筋膜炎,患者再三拜託不要截肢,請醫師「刀下留手,救救這根手指」。

患者愛打電玩,有次不小心被打敗後,氣得舉起右手用力一拍,不偏不移打在一根剔完牙的牙籤上,他痛得哇哇叫,經過一周後,傷口越來越腫、痛,他才趕緊就醫,仍無法痊癒。

當時看診醫師建議,因糖尿病血循差,恐怕得截肢保命,他嚇得逃出去,轉診到台中醫院。陳明澤說,男子到院時,傷口感染嚴重,引起壞死性筋膜炎,醫師數度清創,搭配高壓氧治療,治療超過1個月,才保住手指。

另一名60多歲的退休公務員,同樣罹患糖尿病,還引發腎衰竭,已洗腎10年。去年冬天他的左手拇指乾裂,他塗抹妻子的乳液,沒想到傷勢日益嚴重,整根大拇指發黑、潰爛,醫師建議要截肢,但患者百般不願意,轉診到台中醫院。

醫師先替病人清創,再安排高壓氧治療,搭配可殺細菌、保濕的特殊敷料,反覆治療1個多月才復原,擺脫截肢惡夢。

【2008/08/23 聯合報】@ http://udn.com/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08年 8月 23日, 08:53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30日, 09:11
手頭現金:
0.00

文章: 25
普度後狂吃零嘴 血糖飆高

【聯合報╱記者苗君平/沙鹿報導】 2008.08.23 02:26 am


中元普度供品多,民眾為消耗零食,不僅體重增加,也影響慢性病患健康,光田醫院最近就接獲血糖飆升病例。院方表示,以往普度大魚大肉易腐敗,常鬧腸胃病,現在乾貨零食多,如果吃不停,將對健康構成威脅。
光田醫院最近門診發現慢性病患健康失控個案,其中陳姓糖尿病患的血糖原本已經受到控制,最近突然飆高,醫生問診才發現是普度後猛吃零嘴與喝飲料的結果。

營養師陳憶慧表示,零食、餅乾、泡麵、罐頭熱量都很高,尤其糖尿病患者要避免汽水、果汁、新鮮水果,建議改用無糖或代糖飲料。
他表示,高血脂症患者若食用糖分過多食品,可能引起三酸甘油脂升高,油炸洋芋片、泡麵等含有高量飽和脂肪酸,對粥狀動脈硬化危害大,餅乾泡麵類零食雖不甜,但以麵粉製成,正餐之外再多吃,會使血糖升高。

他說,醬瓜、麵筋、玉米等罐頭含鹽分很高,腎臟病、心臟病、高血壓等患者食用,可能引起水腫。

【2008/08/23 聯合報】@ http://udn.com/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版面鎖定 這個主題已被鎖定,您不能編輯或回覆這個主題。  [ 3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