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3月 28日, 16:19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版面鎖定 這個主題已被鎖定,您不能編輯或回覆這個主題。  [ 2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08年 8月 20日, 09:25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30日, 09:11
手頭現金:
0.00

文章: 25
勤於家事 主婦的手洗出甲溝炎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

一名家庭主婦指甲凹凸不平,以為是罹患灰指甲,於是到皮膚科看診,醫師發現她做家事時,不喜歡戴手套,因愛乾淨、勤打掃,手部經常碰水,造成指甲根部腫脹發炎,再生長出來的指甲便凹凹凸凸。

換言之,患者並非灰指甲,而是「太常洗,指甲洗到壞掉了!」醫師建議她務必改變工作習慣,少碰水,工作時,要戴上手套,否則吃藥或擦藥也沒用!

衛生署新竹醫院皮膚科主任黃瑞雲表示,有些家庭主婦十分勤勞,卻不喜歡戴手套做家事,經常碰水的手便容易造成甲溝炎,即指甲周圍及根部會腫脹發炎,而指甲根附近正是指甲形成的主要「工廠」所在。「工廠」素質不良,「產品」自然不佳,「做出來」的指甲自然凹凹凸凸。

另外,炎炎夏日,穿露趾頭的涼鞋、魚口鞋是流行趨勢,有些女性會注意到自己變形的腳趾甲,是不是所謂的「灰指甲」?門診就有一名女性,其第二個腳趾頭在步行的時候會不自覺向下彎曲,腳趾前頭會壓向地面,日久形成硬繭,指甲也變厚,非常像灰指甲,在診所看診、吃藥,治療了一段時間,卻不見好轉。

另外,有些人的腳板寬,卻穿太緊的包鞋或尖頭鞋,加上又是高跟,會讓第五根小腳趾的指甲無法長好,像這種壓迫造成的指甲變形,也是吃藥沒效的。
俗稱「灰指甲」的「甲癬」,就是「指甲黴菌感染」或「香港指甲」。而指甲變形的原因,不是只有「灰指甲」這種病而已,慢性的局部反覆壓迫、機械性或化學性傷害、長期的甲溝發炎。某些特殊疾病(如乾癬)、某些藥物的使用,都有可能會造成指甲變形。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08年 8月 20日, 18:28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30日, 09:11
手頭現金:
0.00

文章: 25
遭有毒魚刺傷 醫師:立即就醫溫熱水浸泡
2008/08/20 15:13:23

(中央社記者趙宏進台中縣二十日電)兩名男子清理魚塭時,不慎被俗稱「變身苦」的金錢魚刺傷,局部傷口紅腫疼痛,全身不舒服,緊急帶著毒魚就醫,醫院以溫熱水浸泡,觀察數小時無礙後返家。醫師今天說,被有毒的魚刺傷,一定要到醫院就醫,以溫熱水浸泡,並在急診觀察治療到疼痛解除為止。

童綜合醫院急診室主任盧立華表示,兩名患者分別為五十四歲的陳先生、四十八歲的王先生,在幫朋友撈池底雜魚時,被混在其中俗稱變身苦或金鼓的金錢魚刺傷,局部傷口紅腫疼痛,開車時手痛到無法控制方向盤,咬緊牙關到醫院。

陳先生被金錢魚刺到右手大挴指、中指與食指,傷口紅腫還奇痛無比;王先生則是被刺傷右手腕與無名指,盧立華幫患者清洗傷口,再以溫熱水浸泡,讓患者痛徹心扉的痛才慢慢的舒緩

台灣俗語「一魟,二虎,三鰻鯰,四臭肚,五變身苦」,點出魚刺的毒性強弱順序,這次患者被排名第五的變身苦刺傷,也就是金錢魚。

盧立華說,金錢魚俗名「變身苦」它的體型略呈橢圓形,側扁而高,體被小櫛鱗,側線弧形,背鰭硬棘與軟條間具深缺刻,臀鰭亦有四枚毒棘,體呈褐色,腹綠銀白色,體側具大小不一之橢圓形黑斑,背鰭、臀鰭與尾鰭具小斑點。

不小心被金錢魚刺傷其傷口極為細小,他表示,合併少量滲血,會引起傷口及手臂劇痛,甚或合併全身症狀,甚至會造成死亡。

如果不幸被有毒的魚刺傷要如何處理?盧立華提醒民眾,一定要到醫院就醫,以溫熱水浸泡,並在急診觀察治療到疼痛解除為止。970820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版面鎖定 這個主題已被鎖定,您不能編輯或回覆這個主題。  [ 2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0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