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3月 29日, 07:02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3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3年 3月 12日, 09:24 
離線

註冊時間: 2013年 1月 4日, 23:54
手頭現金:
1,527.50

文章: 288
僵直性脊椎炎初期症狀易被誤認為腰痠背痛,呼籲民眾掌握僵直性脊椎炎「僵」、「痛」、「不動」等三個初期症狀。

「僵」指早晨起床時感到脊椎僵硬。

「痛」是連續3個月以上腰酸背痛,尤其是下背部;僵硬感、疼痛在運動後較舒緩,休息後反而比較痛。

「不動」」則指有時全身一時僵硬無法動彈。

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20到40歲,男性為女性3倍,發炎時間愈久,可能導致脊椎沾粘,患者因疼痛而不想運動。

國內外研究均發現,有四成以上患者骨密度減少,骨鬆、骨折機率增高;而脊椎骨沾粘、髖關節發炎疼痛等,也會導致男性性功能障礙,性生活受影響。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3年 5月 23日, 06:19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4日, 20:44
手頭現金:
1,538.35

文章: 357
僵直性脊椎炎主要侵犯部位為脊椎及周邊關節,包括髖、膝、踝、趾關節等部位,主要症狀為腰酸背痛、早晨起床後,常有持續半小時以上明顯的脊椎僵硬感。但並非所有患者都會痛到受不了,有些人其實痛感不明顯。

輕度患者一開始是位於臀部的兩側薦骨腸骨關節發炎,隨之由腰椎往上蔓延,如腰椎、胸椎與頸椎,嚴重患者則會因為脊椎粘黏,形成竹子型脊椎,造成畸形、駝背,受到外傷時容易骨折、神經壓迫。
引言回覆:

僵直性脊椎炎在初期的症狀表現,常被誤為其它疾病。北市立聯醫仁愛院區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吳彥林表示,有些患者腳或腿痛,即使久未痊癒或症狀反覆,也未意識到可能是免疫問題,而到醫院進行詳細檢查,任由僵直性脊椎炎合併侵犯周邊關節。

醫師表示,僵直性脊椎炎主要侵犯部位為脊椎及周邊關節,包括髖、膝、踝、趾關節等部位,主要症狀為腰酸背痛、早晨起床後,常有持續半小時以上明顯的脊椎僵硬感。但並非所有患者都會痛到受不了,有些人其實痛感不明顯。

醫師指出,不少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初期並未意識要就診檢查,以致拖了很久或症狀嚴重時才進行治療。

不少病患於發病初期並不自覺,常誤認為腰背酸痛是運動或工作所造成的傷害,往往在藥局自行購買些消炎鎮痛劑或肌肉鬆弛劑服用。

醫師說,輕度患者一開始是位於臀部的兩側薦骨腸骨關節發炎,隨之由腰椎往上蔓延,如腰椎、胸椎與頸椎,嚴重患者則會因為脊椎粘黏,形成竹子型脊椎,造成畸形、駝背,受到外傷時容易骨折、神經壓迫。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4年 5月 22日, 06:10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日, 16:41
手頭現金:
1,481.50

文章: 504
發病初期症狀並不明顯,疼痛通常位於腰部,脊椎會喪失活動能力,從腰椎下脊一直延伸至頸椎。病情可能會於任何一個階段穩定下來。如果情況嚴重,脊椎及附近的關節會完全僵硬。如果不予治療,發病後期病人背部會嚴重彎曲。

早期治療能成功減少發炎及功能喪失,延後治療造成無法恢復的破壞,一旦疾病進展後,將會很難達到成功的治療及疾病改善。


僵直性脊椎炎最常發生在20至40歲間的成年人,以男性居多,台灣約有6至7萬人罹患,更曾收治過17歲的高中生,因為早期沒診斷治療,之後只能靠輪椅行動。

 陳得源說明,僵直性脊椎炎屬於慢性發炎的自體免疫疾病,主要侵犯脊椎關節(包括薦腸關節)以及附近的肌腱、韌帶等軟組織,造成關節發炎、接骨點病變、韌帶鈣化及脊椎骨黏合,脊椎骨也因此失去柔軟度,嚴重會駝背,且隨著病況惡化,駝背程度跟著增加。

 然而,患者常誤認偶爾的下背痛是運動傷害或過度疲勞,常忍痛或前往中醫診所推拿;據歐洲醫學中心研究發現,病患從有症狀到接受醫師評估,平均時間是24周,只有8%至42%患者在症狀出現後12周內接受醫師評估,延誤治療。

 本身是20多年資深病友的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理事長高正表示,自己38歲發病時簡直是「椎心之痛」,但患者靠藥物或是生物製劑治療,可穩定控制病情,及早治療,病情是可逆的。

 陳得源強調,下背疼痛若持續3個月以上,建議至免疫風濕科就醫,以免病症加劇,更增加併發眼睛虹彩炎、腸道發炎及心血管疾病等風險。

僵直性脊椎炎 小檔案
◎病因:自體免疫疾病,95%病患的HLA-B27基因呈陽性,體內會產生抗體攻擊脊椎關節及附近肌腱、韌帶等
◎遺傳率:有家族病史者,患病機率約10∼20%
◎好發:20∼40歲男性
◎症狀:下背痛、足跟痛、早晨脊椎僵硬等,嚴重者恐駝背
◎治療: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生物製劑
◎注意事項:
.連續3個月下背痛,脊椎骨有晨僵現象,應速就醫
.勿抽菸、喝酒、熬夜,飲食清淡有利控制
.可適度游泳、瑜伽等運動,防脊椎沾黏、僵硬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3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0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